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探討人像膚色在不同光源色溫與相機下所拍攝出來的照片成果 Nikon D7000 VS. Canon 60D

會想要來N家與C家的機身來比較,起因是最近在PTT單眼板看到的一篇文章

再加上網路上常常說N家的自動白平衡很不準,C家的人像膚色拍起來就是很討喜

但是卻很少看到用不同相機拍同一個場景人像的比較

所以就自己想動手做一個比較嚴謹的測試

很幸運遇到朋友有Canon的機身與鏡頭一起來做測試

原先的構想是用離閃觸發器來同時控制兩台機身與閃光燈同時拍照,這樣的測試是最公平的!

但是手邊永諾的RF603N無法控制Canon的機身,所以就做罷了!

測試的機身與鏡頭分別是下列這兩組
第一組Canon 60D + Canon EF-S 15-85mm F/3.5-5.6 IS USM
第二組Nikon D7000 + Nikon AF-S 18-135mm F3.5-5.6G
理論上應該是拿NC兩家的同一顆副廠鏡頭來測試最公平,
但是手邊的器材不足,所以只能用這兩顆鏡頭來測試!

閃光燈是永諾YN-560,這顆是全手動的閃燈,所以閃燈出力可以控制的一模一樣
用Canon 60D拍照時,是用YN-622C來控制閃燈,
而用Nikon D7000時是用RF-603N來控制閃燈

為什麼要用閃燈當光源呢?
因為手上有一系列Rosco的濾色片,可以調整光源的色溫,
來測試在不同的光源色溫之下,相機的自動白平衡是否那麼神準或是容易判斷錯誤!

ISO200 光圈F6.3 快門速度1/200
用這樣的設定拍照在沒有觸發閃光燈的情形下照片是全黑的,
所以可以確定照片中的光都是從永諾YN-560所打出來的!

兩台相機的Picture control都是設為標準
那麼接下來就是看拍照的成果了,
首先來看機身自動白平衡的照片,JPG檔分別都是由RAW檔經由DPP跟Capture NX2轉出來的!

左邊是Canon 60D,右邊是Nikon D7000
閃燈無濾色片 (自動白平衡 JPG直出)
IMG_2802DSC_8523


全橙色片 Full CTO (自動白平衡 JPG直出)
IMG_2803 CTODSC_8524 CTO


1/2橙色片 1/2CTO (自動白平衡 JPG直出)
IMG_2805 CTO 0.5DSC_8526 CTO 0.5


1/4橙色片 1/4CTO (自動白平衡 JPG直出)
IMG_2806 CTO 0.25DSC_8528 CTO 0.25


Excellent for skin tones (自動白平衡 JPG直出)
IMG_2808 SKINDSC_8530 skin


全綠色片 Full Plusgreen (自動白平衡 JPG直出)
IMG_2810 CTGDSC_8533 Green


1/2綠色片 1/2 Plusgreen (自動白平衡 JPG直出)
IMG_2811 CTG 0.5DSC_8534 Green 0.5


1/4綠色片 1/4 Plusgreen (自動白平衡 JPG直出)
IMG_2812 CTG 0.25DSC_8535 Green 0.25

看完了自動白平衡的照片,我的感想是N、C兩家都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準,
尤其是CTO的濾色片將色溫改變到2900K時,兩家的自動白平衡都相當不準
所以建議大家還是拍RAW檔,回家還有調整白平衡的機會!
不過C家的自動白平衡真的有比較偏紅一點耶,個人感覺啦!

接下來就是看用兩家的軟體來調整白平衡,灰點都是設定右上的牆壁上
其實這樣做還是會有誤差,當初應該請模特兒在拿一張灰卡一起入鏡會比較好!

閃光燈無濾色片(設定灰點來調整白平衡)
IMG_2802DSC_8523


全橙色片 Full CTO (設定灰點來調整白平衡)
IMG_2803 CTODSC_8524 CTO


1/2橙色片 1/2CTO (設定灰點來調整白平衡)
IMG_2805 CTO 0.5DSC_8526 CTO 0.5


1/4橙色片 1/4CTO (設定灰點來調整白平衡)
IMG_2806 CTO 0.25DSC_8528 CTO 0.25

Excellent for skin tones (設定灰點來調整白平衡)
IMG_2808 skinDSC_8530 skin


全绿色片 Full Plusgreen (設定灰點來調整白平衡)
IMG_2810 GreenDSC_8533 Green

1/2绿色片 1/2 Plusgreen (設定灰點來調整白平衡)
IMG_2811 Green 0.25DSC_8534 green 0.5


1/4绿色片 1/4 Plusgreen (設定灰點來調整白平衡)
IMG_2812 Green 0.25DSC_8535 green 0.25

調整完白平衡,兩家的照片你喜歡那一家呢??


最後一定要感謝美美的模特兒Vanessa與贊助Canon相機與鏡頭的Jam Liao!

ps:如果對測試的方法有疑問或是指正的地方,麻煩請不吝提出,謝謝!

ps:模特兒有說她本人覺得
"白平衡完之後N家的比較接近歐~C家的整系列髮色不太對喔"

12 則留言:

  1. 就我個人感覺,我是直接看皮衣。
    如果皮衣是傳統咖啡色的那種,那 Canon 的皮衣顏色好像跑掉很多。
    其次看頭髮,不過就要請問板主,麻豆的頭髮,到底是哪一個比較準。左邊看起來染髮已經退掉很多,又邊看起來染髮退一半而已。

    回覆刪除
  2. 感謝分享這樣的測試,不知道是否可以再安排一個60D VS D700 (or D90)這個時期的機身測試呢?
    因為d700算是比較後期的機子,調校和 d700/d90 時期不同,很有興趣瞭解是否有差異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要測試,應該直接拉到實地去測。

    在棚內把變數控制住,感覺不大牢靠,因為我們大多不在這種情況下拍照

    在外頭,很容易因為一些直射光或其他因素而影響機身白平衡的表現

    不知有沒有機會,再試一次呢?

    回覆刪除
  4. 在我校色後EIZO螢幕上 顯示60D較為紅,黃多一點 臉上油光較多
    D7000 較為白皙~
    個人觀點較為偏好C家

    回覆刪除
  5. ^_^ 我不懂攝影,但是我覺得右邊的照片看起來比較正常

    回覆刪除
  6. 精神可嘉

    不過似乎有個很基本的問題。永諾YN-560是手動閃燈,沒有TTL,這表示按下快門之前,相機根本不知道有接閃燈或離機閃,也就是自動白平衡是使用當時的室內光源來計算色溫,而非使用按下快門後閃燈光源的色溫來計算白平衡,這樣怎麼會準呢。而且也沒有事先根據閃燈色溫校正白平衡,以上的測試可能都搞錯了。

    說實在用閃燈這種色溫穩定的人工光源來測試自動白平衡意義不大,閃燈是所有光源中色溫最穩定的。應該去找些夜間、室內、混合光源、晨昏、高反差的場景測試比較有意義。

    回覆刪除
  7. 給六樓那位精神可嘉的朋友!
    相機自動白平衡計算的方式是根據照片的感光資訊來做判斷的!
    而且就算如你所言,相機的白動白平衡是根據室內燈光來判斷的話,那麼兩台相機自動白平衡的結果應該會一模一樣!

    不過用同一個場景的照片來判斷相機的自動白平衡是否精準當然很不公平,更嚴謹的做法應該是選十個以上的場景來拍照
    再根據結果來統計相機的自動白平衡是否精確會比較客觀!

    回覆刪除
  8. 給一樓的朋友,因為我跟模特兒沒有很熟,所以我也不知道她的頭髮顏色到底是那一種!
    不過我會請模特兒來看這篇文章,看她自己覺得頭髮顏色與膚色跟那種比較相近!

    回覆刪除
  9. 這裡有個有趣的問題。

    相機認定有閃燈時,大多會把白平衡切到閃燈白平衡,但不知接上了無ttl的外閃

    他還會這麼判定嗎? 這點我自己也感到好奇,本來想試的,但一直放著沒試XDD
    --------------------

    的確,更嚴謹的作法要試更多的場景,但也不見得要十個以上,而是選擇的場景很重要,看選哪一些場景

    許多人會說,NIKON 相機遇到黃光,白平衡就會變的...很可怕這樣,我自己試過

    CANON 7D VS NIKON D7000

    自訂同樣色溫 (3300K左右),NIKON 在當時表現,我覺得隱約偏綠一些

    但這要試更多才能更加確定。


    另外,還有更重要的..............................

    大家看圖的系統,全都不一樣,螢幕也沒校色,似乎隔著電腦討論意義不大

    請模特兒來指認,也不見得跟我們眼前的螢幕表現的感覺一樣嘍

    回覆刪除
  10. 我們也了解到每個螢幕都會不同,所以有請模特兒多看幾台電腦螢幕再做判斷!

    至於燈源色溫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要用Rosco的濾色片與閃燈來做實驗

    全橙色片 Full CTO 可將5500k的日光轉成2900K

    詳細的原廠資訊在下面連結
    http://www.rosco.com/filters/cinegel.cfm?CategoryID=33

    給你參考囉!


    回覆刪除
  11. 您好,版主對於「相機自動白平衡計算的方式是根據照片的感光資訊來做判斷的!」這個說法有問題。請參照所附上的網頁http://forum.xitek.com/thread-579003-1-1-1.html 。
    如果有仔細看過應該會發現NIKON數位相機的白平衡是由CMOS上的傳感器來對當下的場景做即時的運算解析,而非是由相片的感光資訊做判斷。

    回覆刪除